我已经决定吃喜欢的东西,过短命的人生了。

思无邪

原耽

01.礼堂



陆淇澳下车的时候手表指针接近Ⅷ,他完全忘记了秦渭阳跟他交待在车站搭地铁的嘱托,上了辆的士,殊不知这里跟他的家乡不同,堵车的时候机器跑不过自行车。一开始他不住的看表,司机在等红绿灯时懒洋洋说一句,你是外地来的吧。

他的口音显而易见不是本地人,还是懵懵点头。

“嗯,是啊。”

等他终于到达现场,时间已经快接近九点,也就是说他迟到了将近一小时,行李都拎在手上,下车差点忘记拿找的钱,司机让他点清楚。

“今天过节,车比平时少一点。”

他已经放弃在黑暗的礼堂中寻找秦渭阳,小心翼翼说对不起,找位置坐下。大屏幕上正播放的是这家公司的业务范围,国内最远能到新疆内蒙,除了上学,陆淇澳没出过什么远门,手快扒上前面的凳子。

“哇哦,可以去到那么远啊!”

“这有什么,最远能到叙利亚。”

陆淇澳吓了一跳,又有点不好意思,生怕自己的碎碎念打扰到其他人,小声跟身边的人道歉。

“对不起啊...”

他的邻座扭过头看他,黑暗中陆淇澳看不太清对方的脸,是个跟他年纪相仿的男生,立体的五官在光影中若隐若现,他个子应该挺高,一双腿在狭窄的座位间无处安放,让他的从容有了点破绽。

“不要紧。”

陆淇澳笑一笑,不知道别人能不能看到。他就不说话了,乖乖靠回凳子上。

“你是这单位的吗?哪里人?”

他没想到这个陌生人跟他搭起了话,之前秦渭阳交代过,这家公司项目五湖四海,有人问他就说是刚被招进来的就行了,他依样画葫芦,答了个“嗯”。

“你还没回答我你是哪里人。”

陆淇澳不擅长应付陌生人,更别提在陌生人面前撒谎,手心出了汗,这个人让他莫名有些压迫感,只是借着黑暗,别人看不清他的表情,他回答了自己的家乡。

“那里啊,挺远的。你去过内蒙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这句倒是实话。

陌生人应该是笑了笑,因为他脸上闪过一道不太明显的光,陆淇澳猜他牙齿应该很洁白。

“那你应该去看看,风吹草低见牛羊,跟你的家乡,跟这里的风光都不一样。”

陆淇澳来自一个南方小城,风景秀丽,他自己也是一个这样的人,从小长得白白净净斯斯文文,小时候文艺表演,女孩子不够总拿他去充数,但他相当向往豪情,书架上武侠一堆,上了大学一度留胡子,后来因为不好打理又剃掉。所以对方说起草原风光,把他心里的那点向往一下调动起来。

“真想去啊!”

“那你想去叙利亚吗?”

陌生人这时候也不看舞台,扭过头看着他。他声线低平,听不太出什么情绪色彩,但是没有恶意。

“我可能去不了那么远吧!”

“原来是可以的。”陆淇澳发现他眼睛很明亮。“只是现在在打仗,在那边的人都撤回来了。”

“啊,那真可惜。”他是实实在在的觉得可惜。

“是啊,不然你去那里,我能给你配把枪。”

“哈?枪?”

陆淇澳要笑了,这个陌生人好像有点意思。“那你给我把什么枪?”

“你喜欢什么枪?”

“嗯,我喜欢...”他还没意识到自己认真地在思考起这个看起来很幼稚的问题,只不过被打断了,那个人是坐在陌生人另一边的女孩子,她用手肘碰碰他。

“渭阳出来了。”

陆淇澳把视线从陌生人身上转到舞台,还真的是秦渭阳。

“你们也认识他?”

“是啊。”陌生人点点头。“我跟他关系还可以,你呢?”

“我”陆淇澳心里涌起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,尽管他是第一次见到他。

“我是他大学同学。”



表演结束,陆淇澳跟着他们在出口等秦渭阳。他已经知道了陌生人的名字,李柏舟,比他大三岁,在明亮处他终于看清了对方,剑眉星目身材修长,头发两边剃得比较薄,有点漫不经心,周围走过路过的人都跟他打招呼,他身边的姑娘叫于丽,长长的头发,额头前编了条光洁的发辫,唇红齿白,站在李柏舟身边很小鸟依人。

“话说,渭阳有个哥哥,怎么没看到?”

几个年轻人聊过几句,气氛比之前放松许多,陆淇澳在学校总听秦渭阳提起他的“哥哥”,言语间相当崇拜。

“哥哥?”

李柏舟似笑非笑,他相当吸引人,有一张好看的脸,举手投足从容不迫,有好几个女孩看着他们这边窃窃私语,于丽脸上露出漂亮的笑容。

“我可没听说过渭阳有哥哥,还是你没告诉我?”

说话的时候她一双眼睛不离李柏舟,李柏舟看她一眼。

“他没有亲生哥哥。”

没有亲生哥哥?陆淇澳听得有点懵,难道同父异母?堂哥表哥?他只知道秦渭阳叫那个人“哥”,具体什么哥哥,他还真没问过。

“哥!”

秦渭阳大刺刺的声音,在人声嘈杂的礼堂大门口也盖不住,穿耳而过。

他一手搭在李柏舟身上,看到旁边的陆淇澳大叫。

“我靠你怎么在这儿?我打你那么多电话你不接,还以为你被人卖到山里给人当媳妇儿了!”

陆淇澳笑嘻嘻捅一下他的肚子,后知后觉反应过来。

“他是你哥?”他指指李柏舟。

“对啊,他比我大,难道还是我弟?”

糗大了,这下糗大了。

陆淇澳脸都红了,他不仅在人家面前满嘴跑火车的扯谎,还问那种愚蠢的问题,现在他只想拆了这个不靠谱的朋友再跑回旅店把自己埋起来。

“怪我,没说清楚。”

陆淇澳抬起脸,对上李柏舟那双眼睛,明亮得像两颗星星。

“哎?你的脸怎么红了?”

秦渭阳指着陆淇澳的脸大呼小叫,陆淇澳憋得,都忘了把秦渭阳满脸带妆的样子拍下来。



他舟车劳顿,晚上又被这两个人搞得心很累,没有力气跟他们去宵夜,李柏舟开车先把他送回旅店,再送于丽,宵夜摊上他喝一口饮料,跟埋头死磕烤羊肉串的秦渭阳说。

“明天我们出去,叫上你朋友一起吧。”



tbc.

评论(5)
热度(8)

© 一块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